close

非主流文化生存空間 郝承諾保障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本報日前獨家報導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PIPE LIVE MUSIC位台北市自來水園區,因園區委外廠商調漲近一倍租金,導致其面臨熄燈;幾經協商,廠商願意微調租金,讓PIPE得以生存。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在市 議會市政總質詢時以五月天為例,表態支持獨立主流音樂,未來文化局也將進一步擴增非主流藝文團體使用空間。

市議員顏聖冠昨在議場播放五月天MV,詢問郝龍斌是否知道五月天發跡過程,郝直說:「我知道,我跟他們在紅十字會活動有交往,五月天都是師大附中學生,早期在學校玩音樂,後來又到live house發展。」

顏聖冠說,流行音樂多從live house發跡,接著話鋒一轉指live house在台北難以生存,「地下社會」已因「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而熄燈,若北市府政策支持獨立音樂,那就不能放任自來水園區廠商漲租金驅離音樂人,反而是要凸顯園區的公益價值。

郝龍斌表示,北市府不是營利單位,但委外廠商要賺錢,市府雖不能強迫廠商怎麼做,但仍要配合市府政策。郝最後承諾,PIPE有優先續約權,市府會再協調其租金,表演空間可保證持續使用。北水處處長吳陽龍也說,願再釋出一些空間供樂團表演。

廠商同意微調 PIPE免於熄燈

PIPE近兩年興起於水園區市定古蹟混水抽水站,提供平價、非主流音樂;但水園區廠商有意將租金從四.五萬元調漲為八萬元,改經營美式餐廳,擴大利潤,消息傳開後引發音樂人沸騰。昨卅多位音樂人赴議會旁聽質詢,並透過顏聖冠代交陳情書。

文化局長劉維公會後表示,未來除了積極擴展藝響空間、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做為低成本、非營利演出空間,也會尋找資源及新空間,而獨立音樂、劇場、出版 等都要一視同仁對待。此外,明年台北流行音樂節也將與較不商業化的live house合作,紓解其經營成本。北市府各單位昨傍晚再度協商,廠商最終同意將租金微調至六萬元,讓PIPE得以生存。

相關新聞

自由時報-非主流文化生存空間 郝承諾保障

自由時報-音樂人聲援Pipe 水處、廠商允協調

自由時報-音樂人轟官員 「放雞屎整堆」

民視新聞-廠商易主漲租金 扼殺獨立樂團空間?

聯合新聞網-獨立音樂人展演空間 郝允諾協助

 

 

arrow
arrow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