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聖冠聲援教育部修改教科書用詞

教育部打算修改教科書中五千個不適合用詞的做法,引發在野質疑去中國化,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一日召開公聽會,聲援教育部。

學者:挺教育部修用詞 馬英九應釐清反對理由

2007/08/01 17:55

中央社記者方旭台北一日電)教育部提出修改教科書五千個不適合用詞做法,引發在野批判。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今天召開公聽會聲援教育部,陽明大學教授洪裕宏也說,雙方爭執是兩套政治認同衝突的必然結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批評教育部「新戒嚴」的說法只是在混淆問題,應該清楚地把反對理由講出來。

洪裕宏強調,許多批判教育部的心態,其實只是維護過去教科書中隱含終極統一的觀點,有利追求終極統一的目標,事實上,相關問題應該被公開檢驗,應該交由社會藉相互辯論釐清爭議;尤其有這麼多不精準、未描述事實的語詞藏在教科書中,就是對青年最大的傷害,也導致台灣的國家認同異常混淆。

他說,國民黨與民進黨在政治認同與文化價值觀有所區隔是不爭事實,各黨面對此一問題不該迴避,或是用一些「新戒嚴」等似是而非的說法混淆視聽,而是應該清楚地把贊成或反對原因說出來,讓人民公決。

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火昱)也質疑,批評教育部作法的只是一小特定部分人士,卻被媒體不斷炒作;他說,台灣文學與教育不該被少數人把持壟斷,必須擺脫中國文學霸權把持台灣教育平台的狀況,一些批判教育部的聲音,只是在試圖用一些群眾語言混淆視聽。

與會的師大政研所研究生鄭彥成則說,各界都說不要把政治帶進教科書,但是現行教科書明明很多用詞讓人質疑,包括不夠客觀、不夠精準,都是問題。例如中國在清代指有天下而沒有主權觀念,教科書中為何用「中法戰爭」而不是「清法戰爭」?

他也質疑,例如中國、美國都沒有所謂的國父,為何教科書中一定要堅持國父孫中山?他質疑,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充其量祇是「中華民國政治史」。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蔡秀菊表達力挺教育部長杜正勝的立場,並表示杜正勝代表台灣教育良心,以讀書人的風骨,為台灣教育做正確的事。她並反問,台灣明明沒有貓熊,為何要稱貓熊是「我國瀕臨絕種的動物」?

蔡秀菊說,面對教科書的混淆與錯誤用詞,卻看不到教師團體的自覺與反省,也看不到教師對泛藍打算自編一綱一本教材的質疑,讓人相當失望。

2007/08/01 22:09

教育部打算修改教科書中五千個不適合用詞的做法,引發在野質疑去中國化,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一日召開公聽會,聲援教育部。

中央社記者方旭攝 九十六年八月一日

教部擬修教科書 澄社等支持 (自由時報20070802)

教部推動修正五千個「不當用詞」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教育部擬推動修正教科書五千個「不當用詞」,卻遭泛藍強烈反彈,包括澄社、台灣北社、南社多位成員昨天指出,修正教科書中的不當用詞,有助中小學生建立正確的歷史觀,讓台灣的教育正常化、擺脫大中國意識形態。

教育部委託台灣歷史學會訂出五千個教科書不當用詞,遭馬英九抨擊是回到戒嚴時期,部分泛藍縣市更有意自編教科書杯葛,北市議員顏聖冠昨天舉行公聽會,與會的澄社、北社、南社教授及學生團體代表皆力挺教育部修正教科書中的不當用詞。

南社:引進不同教材 打破大中國迷思

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指出,國內教科書長期從大中國意識形態編寫,如今教育部推動教材台灣化、正常化,就被批評是狹隘的島國觀點,教科書如果能打破單一版本、引入世界文學,讓台灣、中國及世界文化各占三分之一,就能打破現行教材充斥中國思想的問題。

澄社成員洪裕宏表示,中小學的教科書,影響的是思辨能力還在發展中的小孩,五千多個錯誤用詞,代表五千多個錯誤概念,影響的是台灣中小學生的歷史觀及世界觀,國民黨高層反應強烈,顯然是這些修正已攻入泛藍的核心價值,馬英九或國民黨不贊成,應該勇敢把理由說出來、說實話,這些議題應該好好辯論,不應迴避問題,更不是用「新戒嚴」這種籠統的用詞簡化問題。

文史工作者曾韋禎表示,在學術單位,尤其是中國近代史研究領域,許多不精確的用詞早已改用二、三十年,例如我國(中國)、國父孫中山(孫文),這些用詞早已廢棄不用,畢竟,學術界講求精確,教科書的用詞修正,從趨勢看,早晚都要跟上。

代表北市府出席的教育局主秘唐德智表示,現行的教科書不是不能修,其中也確有很多問題存在,但修正應有更多檢證的機制,且教育問題,不應混入政治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