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市議員顏聖冠昨天在議會質詢時,要求將鄭南榕自焚遺址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在原址的巷弄加掛「自由巷」的巷牌,並訂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北市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須再研議。

顏聖冠表示,鄭南榕紀念館至今仍完整保留當年的自焚現場,「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室亦仍布滿焦黑桌椅家具,門窗曾遭濃煙燻黑的痕跡仍清晰可見。這是新聞工作者捍衛言論自由的象徵地,可以讓人認識台灣解嚴前後關鍵歷史。

顏聖冠說,復興北路231巷為了表彰雲門舞集的藝術成就,將雲門辦公室前定名「雲門巷」,也曾為了肯定漢聲雜誌對文化貢獻,將出版社所在的巷子定名「漢聲巷」。

黃呂錦茹表示,雲門及漢聲的案例,是依據「台北市藝文組織譽揚要點」,但鄭南榕的案例則沒有相關規定。

顏聖冠指出,市府於2007年直接宣布把凱達格蘭大道加註為「反貪腐大道」,顯見在路名加註的限制上沒有法規問題。

黃呂錦茹表示,該巷住戶約有一千餘戶,會請當地里長調查了解住戶意願,再與法規會、文化局等相關單位研議可行性,最快6月底前可完成相關程序,決定是否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