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思鄭南榕 自由巷揭牌

〔2012.08.22 自由時報/林相美〕今年是「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自焚殉道廿三週年,台北市政府在鄭當時自焚的雜誌社社址(民權東路三段一○六巷三弄)另命別名「自由巷」,昨天舉行揭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呼籲,盼市府將鄭南榕自焚的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

四月七日鄭南榕逝世廿三週年追思會中,當時的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及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均呼籲市府設立自由巷,當天並自行揭牌,五月經民進黨議員顏聖冠提案質詢,北市府市政會議於六月通過設立自由巷案。

台北市長郝龍斌、葉菊蘭、許章賢等人昨為自由巷揭牌,並參訪紀念館。館內保留鄭南榕自焚現場、遺物、紀錄片及其當年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郝致詞時表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以身殉道,希望透過自由巷的設立,提醒世人民主自由的價值。

葉菊蘭表示,她為自由巷揭牌感到欣慰,鄭南榕以身殉道,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也是家屬終生的痛與遺憾。她並說,南市已將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盼北市也將這一天訂為言論自由日。此舉不是彰顯個人,鄭南榕只是個名字,自由是一個價值,人權則是文明社會追求的指標。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台北市從未自訂紀念日,將透過市政諮詢委員會徵詢意見。

郝選在自由巷表態「漂亮」

〔2012.08.22 蘋果日報/頭條要聞〕郝龍斌昨大動作支持扁保外就醫,學者和藍綠立委各有解讀。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認為郝此舉可能藍綠都不討好,也可能兩面討好,有助拉抬政治聲望。朝野民代則多認為,這是郝為挑戰更高位子的第一砲,目的在拉攏中間選民。

給馬英九出難題

傅恆德表示,扁保外就醫是社會關注議題,郝表態拋出風向球、試水溫,可把自己放在聚光燈下,反正攸關人道,無論結果為何,郝都不會有損失。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郝選在「自由巷」揭牌場合表態做得很漂亮,可緩和藍綠對立,也報答扁曾邀他擔任環保署長的人情。
藍營北市議員對郝的作法普遍不解。李新質疑郝從政治角度發言,藍營選民一定不滿,綠營民眾也未必領情,「真不知這樣做能討好誰?」秦慧珠認為郝「動機不單純」,此舉是給馬英九出難題;她懷疑郝是為討好綠營選民,有更上一層樓企圖。藍委陳學聖預測,郝接下來可能大膽往中間路線走。
綠營北市議員莊瑞雄說,郝民調至少會增20%。另一議員洪健益認為,郝在國民黨地位不保,想殺出自己的路,此舉是想在2016總統大選拉攏中間選民、搶攻綠營選票。綠委邱志偉說:「不要看郝龍斌古意,他也頗有權謀」,因朱立倫在黨內始終佔上風,郝沒政績,只能靠開明形象搶大位。綜合報導

報你知 自由巷

鄭南榕基金會指出,《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1988年底於該週刊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接到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他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隔年4月7日在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106巷3弄的雜誌社內自焚身亡。鄭南榕基金會、北市議員顏聖冠今年5月提議,在該巷弄加掛「自由巷」的別名路牌,北市府6月核准設立,昨舉行揭牌儀式,紀念鄭南榕對爭取台灣言論自由與民主發展的貢獻。

郝龍斌籲 「讓扁保外就醫」


〔2012.08.21 聯合晚報/楊正海〕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爭議未歇,除了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Ramsey Clark)到台北監獄探監,被視為藍營接班人之一的台北市郝龍斌,上午在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處「自由巷」,主持揭牌儀式,語出驚人,贊成應重視陳水扁的保外就醫問題。

郝龍斌雖然在致詞中,沒有明確說到「贊成保外就醫」,但他說,「公開呼籲,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處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問題」。郝龍斌也建議,應立即組成醫療小組,成員包括各大教學醫院的專家,針對陳前總統的生理及心理健康狀況進行專業評估。

他強調,「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不只是司法問題,更是牽動許多綠營支持者情感的社會心理問題,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在撫平社會傷痕上,有指標意義」。

事後,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對於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郝市長是發表個人的看法,但市長並非醫生,能否保外就就醫,仍是要法官、醫生決定。

郝龍斌上午前往北市民權東路3段106巷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以身殉道之處,目前為鄭南榕基金會現址,該處設立「自由巷」標示牌,是由鄭南榕基金會提出、5月14日由市議員顏聖冠提議,市府研議辦理,在市政會議通過,今天上午揭牌,由郝龍斌主持揭牌儀式並獻花追悼。

郝龍斌致詞時,除了推崇鄭南榕對民主的貢獻,再談到歐債危機,台灣面臨的經濟問題,政治人物應停止內鬥,集中心力拼經濟,隨後談及政府當局應承擔比較大的責任,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呼籲應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處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問題。

郝龍斌說,對於化解藍綠之爭,他舉例,和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原本政治理念完全不同,兩人當立委時也少有互動,之後透過一些小事,彼此幫忙,累積一點互信,後來他當環保署長,葉菊蘭是交通部長,兩人一起通力合作,一起對抗污染台海的阿瑪斯號船東,兩人也成了朋友。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談話,上午在台北政界引發討論,各方有不同解讀。有人詢問郝龍斌,是否因總統馬英九指示,才出此語。郝市長答稱,純是他個人看法,沒有人指示或請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