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議員顏聖冠在今天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說,以建中生為主的學生在臉書(facebook)成立「無朝會推動陣線」,喊出「廢除朝會利大於弊」,已超過千人按讚響應。該陣線並在建中校園發出超過3000份問卷,在回收上千份有效問卷中,有高達77%學生也認為「朝會需要改變」。

 「無朝會推動陣線」未來並希望能和建中校長陳偉泓對話溝通,訴求在今年8月新學期廢除朝會。

 北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說,如果朝會徒具形式,確實意義不大。她承諾會聽取多方意見,來審慎評估朝會存廢。

 顏聖冠說,繼建中等學生拍攝「蔣公銅像撤除校園」短片,希望解嚴正式走入歷史後,同樣以建中生為主的學生在臉書成立「無朝會推動陣線」。

 顏聖冠表示,她覺得朝會意義不大,僅具儀式性質。而「無朝會推動陣線」也認為現有朝會、功能不彰,並隱含校方上對下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且透過朝會話語權的壟斷,讓學生接受同一化、不容偏差的服從教育,來灌輸特定的意識形態。

 「無朝會推動陣線」訴求認為,在民主的校園內,帶有威權色彩的朝會體制,應該有要被檢討、改進與廢除的必要。該陣線設計一份問卷調查,委由建中班聯會行政部門在今年4月份發出3692份問卷發給建中生,最後回收1723份有效問卷。

根據該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77%學生認為「朝會需要改變」,僅23%學生覺得「朝會不需要改變」。

 此外,同份問卷結果,在「理想的朝會」應具備之功能中(可複選),有高達73.86%學生認為是「傳達重要事項」、而在「現有的朝會」應具備之功能中(可複選)61.42%學生認為是聆聽校長話語。

 

相關報導:

聯合報:國小校歌黨國味 北市副議長喊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813801.shtml

蘋果日報:有形無實?北市議員擬廢學生朝會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18/435838/

arrow
arrow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