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做鄭南榕,我支持台灣獨立!”
                    (↑按上方字樣前往觀看完整影片)

那個帶著黑框眼鏡的外省囝仔,站在台上,用流利的台語,
一個字一個字,鏗鏘有力,從容自在的一抹微笑,
以義無反顧的語調,及驕傲又堅定的語氣,
宣示著他畢生支持台灣獨立的信念,那就是鄭南榕。


20
年前的47日 ,
自由時報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在雜誌社自焚的消息引發台灣社會一片嘩然.
在大家眼中與記憶裡,鄭南榕代表的是台灣人捍衛言論自由的象徵,
但對我來說,鄭南榕不只是一個犧牲性命的雜誌創辦人,
更是父親口中常對我提到的Nylon叔叔,他終究不理會好友的勸阻,
選擇以孤獨卻壯烈的方式,表達他的信仰,悍衛他的理想。

Nylon叔叔」是我對鄭南榕的稱呼。在那個白色恐怖的年代,
我跟Nylon叔叔的女兒竹梅一樣,都有一個被國民黨視為思想異端的父親。
被警察盤查、跟監對我們兩家人來說早已司空見慣。
父親們在政治上的投入與堅持,不只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更讓我們在無形中,
背負著沉重且擺脫不去的壓力。在學校,被老師特別關注、
被同學側目是我們必須學會面對的第一個課題。
低調是我們保護自己的方式。出了社會,不管在人生的道路上選擇從政與否,
接受社會大眾嚴厲的檢視又是必須面對的另一個課題。
加油打氣的聲音有之,批評指責的聲音更是有之。
稍不注意,這在社會放大鏡下的生活隨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波折。
這些,我們都已習慣,身邊的親友也多能體諒,
但很少人真正能夠體會加諸在我們肩上沉重的使命感.


我與竹梅在類似的背景中成長,長大之後,我們選擇走向全然不同的人生,
我選擇從政,而竹梅選擇走入社會。竹梅的低調,連他多年的同事都不知道
他有一個曾經撼動台灣民主自由的父親。
柔弱、沉默且堅毅,是每一個看過竹梅的人對她的第一印象,不知道她身世的人,
可能會覺得她只是一個靦腆文靜的女孩,但對於從小跟她一起成長的我來說,
我知道她的沉默是用來面對外界對她父親一切對與不對的看法,
而她臉上不經意流露出的堅毅,則是做為當年從事民主運動者的子女,
面對父親政治信仰的堅持,柔弱只是竹梅給大家表面印象,
在她的內心,有著比任何人都要堅強的個性,
也是這種堅強的個性,讓她可以走過驟失父親的陰霾,
讓她可以背負起父親信仰使命。不管從政與否,對民主的追求與自由的堅持,
依舊藉由DNA的傳承在從事民主運動者子女的體內流竄。


Nylon
叔叔選擇用最激烈的方式,對專制政權提出最炙熱且最憤怒的抗議。
不只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更讓台灣人見識到一個人面對不合理制度的永不妥協。
這份寧可犧牲也不願向霸權低頭的堅毅,在現在的台灣社會裡更顯可貴。
不管是Nylon叔叔還是許多的民主前輩,在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的道路上,
奉獻了青春、自由甚至性命,換來的,是讓國際肯定與尊重的國家自由。


從此,我們不再擔心半夜會有警察跑到家裡把家人抓走;
更不會因為在文章中寫了什麼不該寫的文字而被冠上”思想犯”的罪名;
公開批評元首甚至要元首下台也不用擔心會被滿門抄斬;
警備總部這個在當年令人聞風喪膽的組織走入了歷史;
學生在校內的信件不再有教官會偷偷打開檢查,人二也早已從校園中消聲匿跡,
這些的改變與開放都不是偶然,更不是國家發展的必然,
而是,有許多人默默的在體制中衝撞出的一條血路,一條名為自由民主的道路。

Nylon叔叔犧牲屆滿20周年的今天,我們卻從種種的現實當中發現,
台灣的民主自由正一點一滴的流失。20年過去了,台灣的政治依舊紛擾不斷,
報禁解了,但卻被政治立場給侷限了媒體原本該有的客觀與詳實;言論自由了,
但卻被少數人用來當成隨意漫罵他人的保護傘。令人憂心的,
那自由的真諦在這20年的時代洪流沖刷下,卻變得更加模糊與扭曲。


2008年5月20過後,台灣兩個字先是從總統府的網站及郵票中消失。
接著,面對一個不斷出言挑釁台灣國家定位的中國學者張銘清時,
出面抗議他言行的民眾卻被警方帶走,
甚至在最短的時間內被檢調起訴。
漸漸的,台灣長久以來努力與中國劃清的國家界線被當今的政府模糊了,
當中國代表陳雲林來到台灣,
警方捍衛的是中共的五星旗,而盾牌、水車對準的,卻是台灣的老百姓。


當年輕的我們為了執政黨的出賣台灣而走上街頭再度與警察對峙時,
我遇到好幾位民主前輩,竟然拉著我們的手哭著對我們說:
“都是我們努力不夠才害你們又要出來走街頭!”
但我們要說,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責任沒有盡頭,
年輕一代能夠跟隨著民主先進的腳步往前,才是台灣民主傳承的價值所在。


2008
520過後,國民黨政府讓台灣長久以來的民主光環褪色、自由蒙塵,
專制的黑手再度深入檢調影響司法的公正。在這樣的情況下,
我們更需要擁有像Nylon叔叔永不妥協、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
這也是Nylon叔叔留給台灣社會最大的價值。而身為政治第二代,在這樣的世道下,
讓我們更覺責任深重。
不管時代洪流如何沖刷,都抹滅不了烙印在我們心中對民主自由的那份堅持,
那份面對威權永不妥協的信念,更無時無刻在我們的血液中奔流。
在我們肩上的重擔我們從沒放棄過,更是這份難以卸下的責任,
讓我們能在混亂的時代中依舊向著對的方向前進。

 
而當年Nylon叔叔身上的那把火,不只引爆了當初兩千三百萬人對民主自由的信念,
更成了引領當下台灣繼續朝民主自由道路前進的燈塔。
當馬英九不敢大聲說出台灣兩個字;當官員不敢承認自己的國家是台灣時,
請永遠記得在二十年前風聲鶴唳、風雨飄搖的專制年代裡,
那個從黑框眼鏡下透露出堅毅眼神的年輕人,
站在台上驕傲且堅定的說:
「我叫做鄭南榕,我支持台灣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