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防災,北市府「郝恐龍」!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議員、顏聖「冠」議員與洪「健」益議員共組「雄冠健」(最關鍵)質詢小組。在昨日民政部門質詢中,強烈批評市政府對於防災工作不確實,輕忽市民的生命安全。

311日本地震堪稱世紀浩劫,同處地震帶的台灣面臨同樣地天災威脅,台北市政府卻毫不在意,防災場所、救災物資、防災警覺都不合格。顏聖冠議員表示,台北市政府秘書處統籌台北市防災事項,主持召開台北市防災會議,然而台北市的防災準備卻是漏洞百出。台北市人口超過260萬,平日的活動人口更遠勝這個數目,但台北市政府的防災準備缺遠遠不足需要。

台北市共有12座防災公園,卻僅僅能提供11萬人避難的空間,不到台北市設籍人口的5%(4.55%),除了防災公園收容避難人數嚴重不足之外,每個行政區避難公園的容納人數落差更是數倍之遙。台北市12座防災公園之中收容人數最多的是大安森林公園,共可容納4萬7千多人,但收容人數最少的信義區松德公園卻僅僅只能容納1346人,除此文山區與士林區的防災公園的收容人數都各不超過1400人。除了防災公園之外,市政府還規劃了「優先開設防災緊急安置學校」36所,但36所學校的預估收容人數總共卻只有1860人,36所學校中大部分的學校(26所)所能收容的人數都在50人以下,其中中正區成功高中的預估收容人數竟然只有30人,而文山區的北政國中更是只能收容20人。如此誇張的安置計畫,讓人不知台北市政府如何面對市民大眾的期待。

阮昭雄議員表示除了避難場地收容人數嚴重不足,防災公園貯備的物資更是缺乏。不論是收容4萬7千多人的大安公園,還是僅能收容1300多人的松德公園,所貯備的睡袋、帳篷、炒菜鍋、瓦斯爐都是固定的數目。每個行政區各分配睡袋180個、瓦斯爐各六個、炒菜鍋、水壺各兩個,更令人意外的是有些防災地點空有瓦斯爐卻沒有相對應的瓦斯桶。平均下來,全台北市民每1200人才能分到一個睡袋、每3萬6千人共同使用一個瓦斯爐,最為離譜的是每十萬人才有一個水壺與炒菜鍋,如此的貯備存量,讓人質疑防災公園是為了提供市民保障,還是集中市民的共同絕望。扣除這些物資之外,災後最重要用水問題,台北市12座防災公園只有三座具有「維生貯水槽」,災後的用水不知從何而來。如此的台北市政府與防災公園究竟如何能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實在令人擔憂。

台中大火殷鑑不遠,洪健益議員指出自從去年郝市長續任之後台北市政府召開了9場的防災會議,但是身為主任委員的郝龍斌市長卻缺全程缺席。令人最為意外的是在日本發生311地震之後,3月24日所召開的防災會議,郝市長依然仍未出席防災會議,不知道郝市長是有什麼錦囊妙計,能如此胸有成竹,有恃無恐。除了市長這顆螺絲鬆掉之外,應該參加會議的各局處首長也多未出席。15名市府代表中有11人從未出席會議,3人僅出席一次。面對防災問題,卻抱持如此的心態,不知道台北市民對於台北市政府會有如何的觀感。

防災準備攸關人民生命安全,顏聖冠議員強烈要求台北市政府對於短缺的貯備物資限期補足,並對於老舊設備做全面的檢修,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台北市防災公園資訊一覽

註:「平均」係指該公園內平均多少人分配一份物資


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出席次數統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