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車配置不均、半數過期衝擊民眾生命安全

消防車  

 

市議員顏聖冠調閱資料,赫然發現北市共有455輛消防車分布不均,其中甚至高達近五成、216輛超過使用期限。顏聖冠批評,市府枉顧打火弟兄安全,更漠視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要求消防局盡速編列經費汰換,並且合理配置到各行政區。

 

 顏聖冠調閱北市府消防局資料發現,北市消防局目前共有455輛消防車。其中局本部共有35輛、轄下4個救災救護大隊共有24輛;其餘396輛分佈在十二行政區的中隊與分隊,但卻各區配置數量極為不平均。

 

 顏聖冠說,在行政區配置上,其中士林區、內湖區各有46輛最多,北投區、中山區則各有45輛。其餘文山區有40輛,中正區有30輛、萬華區有29輛,大安區有26輛,大同區有25輛,南港區有22輛,松山區、信義區最少,各僅有21輛。

 

 顏聖冠說,照理來說,各區消防車配置數量和其人口稠密度有關。根據北市府民政局去年底各區人口密度調查排行榜,大安區、大同區、松山區、萬華區為前四名,但是這四區配置的消防車數量卻反而是整體的中後段班,十分不合理。

 

 

 

此外,在消防車的使用年限上,顏聖冠分析,在455輛各類消防車中,有216輛超過使用期限。其中一般消防車共有135輛過期車輛,救災車共有57輛過期車輛,消防勤務車共有24輛過期車輛。

 

 顏聖冠進一步表示,在135輛過期一般消防車中,大多數是負責執行救火任務的水箱消防車,共有89輛超過使用年限;而執行高空救生及救火任務的雲梯消防車,也共有22輛超過使用年限。

 

 顏聖冠表示,救火最重要的就是搶黃金時段,肩負滅火、救人重任的就是水箱消防車、雲梯消防車,萬一在救災現場故障,延誤救災時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她呼籲消防局要重視打火弟兄及民眾的人身安全,要盡速汰換過期車輛。

相關報導:

 

聯合報:不顧弟兄安全? 北市消防車近半超過年限

http://udn.com/NEWS/LIFE/LIF1/8950760.shtml

 

自由時報:老爺消防車 近半超過最低使用年限

 

 

 

arrow
arrow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