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府賤租古蹟設「蔣中正圖書館」 圖利國民黨

  

記者會照片 張羣故居照片

 北市府文化局公開招標在市定古蹟張羣故居設「蔣中正紀念圖書館」,由國民黨色彩濃厚的中正文教基金會得標,預計年底開幕,成為國內首座總統圖書館。不過市議員顏聖冠調閱其契約書發現,該基金會得標委託管理土地上千坪,市值數十億元,未來可以販賣紀念品、開餐廳,卻不用繳交租金及使用費,僅需支付總營業收入百分之一至五不等的回饋金。

 顏聖冠、市議員候選人謝維洲批評,市府涉嫌賤租市有財產、圖利國民黨及蔣家,要求立即更改不平等的契約書。

 顏聖冠說,蔣中正生平備受爭議,文化局沒有公開說明原因,就在張羣故居於今年6月出列為市定古蹟後,隨即在同月底就以活化市定古蹟之名,公告士林官邸內的張羣故居設「蔣中正紀念圖書館」的標案。

謝維洲說,「中正文教基金會」是國民黨所捐助成立,現任董事長是前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董事為蔣方智怡等人。該基金會成立宗旨就是宣揚蔣中正的史蹟,在7月得標後,也不過是把資料「搬家」,令人懷疑文化局為其量身打造此標案。

 謝維洲並擔心,未來館藏資料可能單方面歌功頌德,與史實不符、有失偏頗。

顏聖冠說,該基金會目前負責管理維護士林官邸正館,未來更可藉地利之便,透過設「蔣中正紀念圖書館」,吸引更多陸客來此觀光、換取龐大的商機。

 顏聖冠說,該基金會得標委託管理維護標的物,其中張羣故居建物及附屬建物面積196(651平方公尺)土地面積則高達1121(3709平方公尺),總市值高達數十億元。

 顏聖冠進一步翻閱雙方的契約書,赫然發現根據契約書條文,「中正文教基金會」未來可以在此標的物範圍內,提供餐飲、出版品、紀念品販售之服務,甚至還可以當二房東,出租給分包經營者。

 顏聖冠表示,「中正文教基金會」好處占盡,但是市府身為大房東,竟然在契約書中表示,該基金會不需要付任何使用費或租金,僅有所謂極低的回饋金制度。

 謝維洲說,其中營業收入在五百萬元以下提撥百分之一,營業收入在五百萬元至一千萬提撥百分之二,營業收入超過一千萬至二千萬元提撥百分之三,營業收入超過二千萬元提撥百分之五。

 顏聖冠說,最離譜的是根據契約書,此次雙方簽5年約,「中正文教基金會」在約滿後擁有優先續約權,還能最多再續9年約。市府根本是賤租市定古蹟、涉嫌圖利國民黨及蔣家。

 相關報導

三立新聞: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6&NewsID=41399&PageType=3

蘋果日報:古蹟變圖館 北市「圖利蔣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926/36108809/%E5%8F%A4%E8%B9%9F%E8%AE%8A%E5%9C%96%E9%A4%A8%E5%8C%97%E5%B8%82%E3%80%8C%E5%9C%96%E5%88%A9%E8%94%A3%E5%AE%B6%E3%80%8D

中時:蔣中正圖書館招標案 議員轟賤租古蹟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925002986-260405

自由時報:張羣故居變蔣中正圖書館 挨批賤租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6575

arrow
arrow

    臺北市議員顏聖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